两个老年人

【喻黄】觅舟记 14

大概是一个众里寻他后发现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故事

13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4

喻文州娴熟地把车停在门口,一开车门便听见旁边邻居在招呼:

“喻医生,回来了啊!”

“陈姨好,”喻文州客气地笑笑,照旧补充上一句:“我不是医生。”

“哎呀我们这些圈外人搞不懂的,总之都很厉害嘛,你看······”

喻文州还是笑,心思却有点开始走神,眼前的热心阿姨叨叨不停,似乎迅速习惯了他的归来,要知道,两周前他听到那声“喻医生,回来了啊!”的时候,对面这个人正一脸吃惊。

话多归话多,陈姨这个人并不嚼舌根子管闲事,甚至可以说是非常理解人,从这点来讲,他心里其实很是感激。

他回到家里,换了鞋,也懒得开灯就这么直接把自己扔回了床上。平稳如此沉重,缺失如此空虚,可以将一个人压得疲惫至此——他之前从来不知道。

喻文州的睡眠是没有梦的,平稳如暗流,他蜷在床上,呼吸极浅,睡得也极浅,浅到一阵手机的振动就把他吵醒了。喻文州微微皱眉打开手机,一条新短信:

“晚上有空吗?”

晚上,他抬头看着一团黢黑的房间里散着幽幽荧光的闹钟——现在才三点。

他回了过去:“有空。”

 

侍者仪态得体地走来,在他们两人中间放上一支玫瑰花。

喻文州愣了愣,倒是对面银铃般的声音笑开了:

“他把我们当成相亲的啦!”

面容姣好的女孩吐了吐舌头,爱捉弄人的性格几年来就没怎么变过。

他一向拿女孩子们没什么办法,眼前的姑娘已经笑得仰过去了,喻文州无奈开口问:

“就你吗?云秀不来?”

“我才不敢跟秀秀说呢!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我怕她当场跟你发飙。”

“而且,”女孩——苏沐橙严肃起来,“秀秀那边才出了医闹,我不想打扰她。”

“医闹啊······”喻文州若有所思。

苏沐橙望向他右手袖口若隐若现的伤口,忍了忍还是问道:“你的右手,已经没事儿了吧?”

“什么?”喻文州反应了下,明白过来她指的自己的旧伤,随即对她晃了晃袖口,“有定时复查的,没什么大问题。”

“没在我们医院吗?”苏沐橙下了决心接着问。

“去的二医院。”

他补充道:“于锋现在呆的那家。”

“哦。”

紧接着是长久的沉默。

“苏姑娘,”最后还是喻文州打破了沉默,他少见地不带笑意,却很认真地对她说:“你想说什么,想问什么,就直接讲吧。”

苏沐橙不说话。

喻文州接着说:

“说实话,我有点意外,原以为会是郑轩他们或者叶修来的,叶修不会——是郑轩徐景熙他们几个拜托你的吗?”

“我刚刚讲了秀秀他们的医闹,外科室有人冲过去帮忙,受伤了,文州,你不想知道是谁吗?”

喻文州凝视着她,等待下一句话。

“擦伤而已,抱歉——是郑轩,少天当时在外面开会。”

“不过如果是少天的话,他也一定会冲上去的。”

苏沐橙毫不迟疑地回望:“少天还是那个性格,开开朗朗,说说笑笑,但是他过得不好,真的不好,他知道自己出问题了,他调到了急诊室,他还感冒了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喻文州说,“他还开始做梦,觉也睡不好。”

他觉得自己平平静静过了两周,他不是那个承受一切的人,每次也都还能勉强淡然处之,此刻,却撕裂般地感受到了一种近乎窒息的痛苦。

“我不能继续妨碍他的人生了。”

“苏姑娘,谢谢你,也谢谢大家,可是这终究是我和少天两个人的事,不能再次闹大了。”

“那是少天啊,”苏沐橙终于挂不住笑容了,此时的她有些悲伤,“少天我们都知道的,你真的觉得这样他就会放弃吗?文州,我们都知道你一向有自己的想法——从来没有哪个外系的人四年选够能选的医学院的课还回回都是第一,但是你的决绝,战胜得了少天的执着吗?我们这群朋友都不知道你在想什么了!”

“我也不知道,”喻文州继续,“我想了两周——又什么都没有想,但是我不会再让他受一丁点儿的伤了,无论什么意义上的。”

“你确定吗?”

“我很确信,”喻文州说,“但是我不知道。”

 末了,他叹了一口气,恢复到一贯的沉稳:“我不会主动跟他有牵扯了。”



TBC

评论(1)
热度(40)

© LY | Powered by LOFTER